马行空

【静临/短篇】擦肩而过

       

       假若许多年以前,有一个让你印象最为深刻的人,多年之后,在一个陌生的街头相遇,你还能认得他(她)吗?他(她)还能认得你吗?

       当然没有问题。静雄想,跳蚤再过多少年都是跳蚤,厌恶的感觉不会改变,只要他接近,我一定能察觉到。

>>>>>> 

      “赛尔提离家出走了?”明明是简单易懂的单句,但是静雄愣是没有听明白这句话是什么意思,于是他把他听得懂的部分拆分开来又问了一遍:“赛尔提?离家出走?”

      “静雄君,你不要问那么多遍好不好,我已经很伤心了,你还要这样重复地问我,就好像你在质问我一样。我已经反省过了哦,很认真地花了一整晚的时间好好反省了我三十多年来的人生经历,但是我还是搞不懂赛尔提离家出走的原因……”岸谷新罗一脸苦闷地说道。

      “你确定是离家出走吗?”静雄皱眉问到。

       看新罗被黑色锁链锁住的时候,静雄还以为这对夫妇又在玩什么游戏,看来事情比他们“玩游戏”要严重得多。

     “赛尔提还收拾了背包,走之前还锁住我,跟我宣言说要离家出走,肯定不会错的。我的赛尔提……”岸谷新罗哀嚎道。

       收拾背包这一个举动就很怪异了呀,要不是某个人已经不在池袋许久,静雄都要怀疑是他又在做什么小动作了。

     “你有没有什么线索,能不能想到赛尔提大概会去什么地方。”静雄对找人这种事完全不在行。

       新罗本来没有打算把这件事要告诉别人,但是被锁连锁着难以行动,所以只能叫来了静雄。

       密医茫然地摇了摇头,说:“赛尔提可能去的地方太多了……”

     “要不去问一问情报屋?”静雄不由自主地皱起眉头,“情报屋”三个字让他感到厌恶。

     “临也君?”新罗试探性的问道,这个名字已经很久没有被人们提起了。

     “东京的情报屋又不止他一个,再说他也已经不在东京了。”静雄扶了下墨镜,说。

       新罗没有等静雄说完,径自按下了当年留存在手机里的临也的号码。电话响了三下就被人接起。

     “稀客呀新罗,找我有什么事吗?”房间很安静,静雄很清楚地听见了电话那一头轻快的声音,还带了点嘲弄的笑意,是很熟悉的折原临也的声音和语调。

       静雄在一旁又扶了下墨镜,默不作声。但是新罗手心已经开始冒汗了,对十年不见的老友说什么“稀客”,难道不应该说“好久不见”吗?不对,临也不知道静雄在我这——应该,所以他会说“稀客”才是正常的。

     “好久不见啊。”新罗眼角直跳。

     “新罗找我,肯定是为了赛尔提吧?”临也自顾自地说起来,仿佛完全没有注意到新罗的些许异样,只是语速听起来稍显着急。“不过很遗憾,我现在在从事理财师的工作,就算还在做情报生意,也已经不接触池袋的事了哦。”

       新罗旁边有人,还是一个不能被知道他们还有联系的人,一个介意折原临也的人,临也判断,要猜出这个人是谁并不困难。

     “赛尔提离家出走了。”新罗说。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说:“那新罗是想要知道原因还是赛尔提的去向呢?嘛,这样吧,你三分钟之后再打电话过来。”

       静雄盯着挂断的电话说:“赛尔提在临也那里。”

       新罗吃惊地看向静雄,说:“你怎么会这么想?”

     “那只跳蚤难得的没有提报酬的事,这其中有猫腻。赛尔提肯定在他那里。”静雄说。

       前后两件事完全没有逻辑关系啊,新罗心里默默地吐槽,只是静雄的直觉向来挺准的。

     “你们知道临也的住处。”静雄说,用的是陈述句。

       新罗额头流下一滴冷汗,实际上逻辑敏锐的人有机会通过那一句不自然的招呼猜到他和临也还有接触——仅仅能知道或许有接触,但是静雄肯定没有想太多,他是猜到赛尔提在临也那里,然后顺势就觉得我们知道临也住处?虽然是正解,但是完全没有逻辑性啊。这人的直觉太可怕,求你别再往下思考了。

     “之前和亲爱的赛尔提去旅行的时候有见过临也君……”

       静雄盯着新罗看了一会,起身走向门口,说:“我今天还有工作,之后还有什么事情要我帮忙再打电话给我。”

       门被轻轻地带上,新罗松了口气地摊在沙发上。静雄君稳重了许多啊,新罗想。

       电话重新接通,临也那边传来一阵熟悉的敲击声,为了听清楚那细小的声音,新罗打开了扩音键,并把声音调到了最大。

     “赛尔提在我这里哦。”临也的声音传来,掩盖了背景的敲击声。“如果你想要找回赛尔提,就到武野仓市来,就你一个人。”

     “你之前说可以告诉我亲爱的赛尔提的去向和离家的原因吧?去向是你自作主张告诉我的,所以我现在能提要求要知道原因吗?”新罗并没有抱多大希望。

       而临也也如他意料地果断拒绝了。“嘛,这是一场游戏,‘原因’作为游戏关键信息得对你保密,新罗你就好好加油吧。游戏时间是后天上午十点,你到武野仓市北阳街32号中古咖啡馆等消息。最后再提醒你一句,只能你一个人来哦。”

       说完电话就被挂断了。新罗只觉得整件事都莫名其妙,赛尔提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他不知道的事情?难不成是倦怠期?不——我的赛尔提——

       新罗惨叫着抱头想钻进沙发坐垫底下,但是在坐垫上面,他看见了一张很是眼生的纸,当他意识到这是什么的时候,他默默地把纸张叠好塞进了口袋。

>>>>>> 

       第二天一早,新罗就跑去了折原临也的办公室,办公室里只有黄根和间宫爱海。从他们口中得知临也自前天起就没有回去过,当然赛尔提也不在。新罗坐在沙发上,他相信临也已经知道他来了,但是他知不知道静雄君可能也到了这座城市呢?

       新罗抽出口袋里的一张纸,那是在他们家沙发坐垫上面找到的——欠债人清单明细。

       他并不确定静雄有没有听到那天的第二个电话,但是他依稀记得电话接通的时候有听到电梯到楼层的提示音。在这场游戏中不能占据主动的话,就把游戏搅浑好了,新罗想。

       平和岛静雄确实听到了那次通话,他和折原临也的缘分总是那么奇特。他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思想工作——本来他是不打算和折原临也再有瓜葛,但是知道他“住址”的时候又忍不住想来看看。

       于是他也在第二天一早,坐上了比新罗晚一个小时的列车来到了武野仓市。踏上陌生城市的街头,静雄却没有感到很陌生,大概是因为城市样貌没有多大区别,都是高楼林立,水泥路面交错。

     “有跳蚤的味道……”静雄喃喃自语道。

       平和岛静雄循着味道,不紧不慢地往前走。他这次不是来打架的,如果可能的话,他想远远地看一眼某人,然后就回归到原来的生活。一切都不会有改变。为此,他来武野仓市之前还特地去把他一头的标志性金发染回了黑色,一身的酒保服换成了普通的休闲装束,墨镜也收在了口袋里,取而代之的是架在鼻梁上的一副金属框眼镜,这让他整个人看起来柔和了很多。

       在这座城市的街头上,没有人对他侧目,没有人再来找他麻烦,静静地混迹在人群中,感觉还不错。他不急于去找临也了。

       他逆着行人在街头走动,不去特意注意某人的气息。

       静雄不知不觉走到一条老街上,这里行人已经少了很多。他等在一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前,整个人愣住了,以至于没有注意到一个穿着黑色紧身衣,戴着印有粉红色小猪图案的可爱头盔,骑着小巧电瓶车的女性——赛尔提——就这样与他擦肩而过。

       平和岛静雄看见了折原临也——间隔了一条马路,远远地看见了他,他穿着笔挺的西装,正和一个同样穿着一身昂贵西装的男人站在一家店铺旁边聊天。

       临也脸上挂着职业性笑容,那笑容面具经过时间的打磨变得更加圆润亲切,再看不出以前恶劣的模样。

       比以前还会伪装了!静雄想,跳蚤看来也过得很好。赛尔提的事,还是等新罗通知吧,要是跳蚤再做出什么过分的事,到时候就把混战的舞台放在武野仓市……

       静雄把平光眼镜摘下,重新戴回墨镜,然后转身走进了身后的小巷里。

       另一边,临也堪称完美的面具再也绷不住,他苦笑着瞥向原来静雄站着的地方,悄然把藏在袖子里的小刀又放回去口袋里。文质彬彬的打扮还真是不适合怪物啊,临也想。

       临也找了个借口告别顾客,然后迈开脚步就向斑马线后的一条小巷走去,走的步幅很大,却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没有跑动起来。

       他的心中鼓动着某种异样的情绪。当局者一头雾水,旁观者把它称之为惦念。

       临也快步拐进小巷,然后立马就看见了那张熟悉的脸——平和岛静雄早已停下脚步,转过身来,等待着……

       新罗的事情已经不重要了。


评论

热度(40)